湖北文理学院精品课程评价指标内涵及标准
2020年04月04日 15:53  向老师

湖北文理学院精品课程评价指标内涵及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

观测点

评审标准

分值

(Mi

评分等级(Ki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20

1-1

课程

负责

人与

主讲

教师*

教师风范、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

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好(1分),学术造诣高(1分),教学能力强(1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1分)。课程负责人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两次。(2分)

6

 

 

 

 

 

1-2

教学

队伍

结构

及整

体素

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人员配置与青年教师培养

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1分);有合理的知识结构(1分)、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1分),并根据课程需要配备辅导教师(1分);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科学合理,并取得实际效果(1分);鼓励有行业背景的专家参与教学团队(1分)。

6

 

 

 

 

 

1-3

教学

改革

与研

究*

教研活动与教学成果

教学思想活跃,教学改革有创意(1分);教研活动推动了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有省部级以上的教学成果、规划教材或教改项目(4分);发表了高质量的教研论文(3分)。

8

 

 

 

 

 

 

20

2-1

课程

内容*

 

课程内容设计

课程内容设计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规律。(2分)

10

 

 

 

 

 

理论课程内容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具有基础性、研究性、前沿性,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4分)

实验课程内容(含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的关系处理得当,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4分)。

2-2

教学

内容

组织

教学内容

组织与安排

理论联系实际,课内课外结合(2分),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3分);鼓励开展相关实习、社会调查或其他实践活动,成效显著(5分)。

10

 

 

 

 

 

 

 

20

 

3-1

教材

及相

关资

料*

教材及相关资料建设

选用优秀教材(含国家优秀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高水平的自编教材)(2分);课件、案例、习题等相关资料丰富,并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文献资料(2分);实验教材配套齐全,能满足教学需要(2分)。

10

 

 

 

 

 

3-2

实践

教学

条件

*

实践教学环境的先进性与开放性

实践教学条件能很好满足教学要求(2分);能进行开放式教学,效果明显(理工类课程能开出高水平的选作实验)(2分)。

3-3

网络

教学

环境

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学校网络硬件环境良好(3分),课程网站运行良好(3分),教学资源丰富,辅教、辅学功能齐全,并能有效共享(4分)。

10

 

 

 

 

 

教学

方法

手段

 

20

4-1

教学

设计

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

重视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3分);能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5分)。

8

 

 

 

 

 

4-2

教学

方法

*

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效果

重视教学方法改革,能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4分),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4分)。

12

 

 

 

 

 

4-3

教学

手段

信息技术的应用

恰当充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并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4分)。

 

 

 

20

5-1

同行

及校

内督

导组

评价

校外专家及校内督导组评价与声誉

证明材料真实可信,评价优秀(2分);有良好声誉(2分)。

4

 

 

 

 

 

5-2

学生

评教

*

学生评价

意见

学生评价原始材料真实可靠,结果优良(5分),应有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近三年的学生评教数据的佐证材料(3分)。

8

 

 

 

 

 

5-3

录像

资料

评价

课堂实录

能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1分)、富有热情和感染力地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2分),重点突出(1分)、思路清晰(1分)、内容娴熟(1分)、信息量大(1分);教学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能启迪学生的思考、联想及创新思维(1分)。

8

 

 

 

 

 

注:标有“*”者为核心指标

 

 

 









栏目: 专业评估

湖北文理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