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指南
2017年03月27日 06:00  向老师

 

湖北文理学院

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指南

 

 

学校的自我评估、自我建设工作是审核评估工作的基础,是学校系统整理和自我评价教学工作的首要阶段。自评自建不仅需要各部门的参与,而且需要所有教学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和深入的参与。针对各二级学院目前的评建工作,为指导二级学院切实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特制订本指南。

一、  认真学习研究,提高评估认识

评建工作认识:对照评估方案,全面梳理、总结、思考学院的教学经验和成绩,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达到凝聚共识、改进工作、提高质量的目的。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一坚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方针。两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评建基本理念:“以学校为主导,以学院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

价值取向: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建过程,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评估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评估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

评估范围:认真组织学习《审核评估学习手册》,把握审核评估范围及内涵。6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外加1个自选特色项目。

二、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自评自建

(一)自我评估

1、对照“审核评估范围”,研究每一个“审核要素”和“审核要点”,从学院层面逐一进行自我评估(梳理、总结和反思),逐一从以下四个方面作出回答:取得了哪些经验与成绩?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制定了什么样针对性强的改进措施?如何进行整改并取得了哪些成效?

2、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3、依照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做好专业评估。

4、学院及各专业形成自评报告。

(二)建设与整改

本着“补缺”和“优化”的原则,围绕以下重点范围开展建设与整改:

1、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含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实验室建设规划)。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教学方案(含实验实践课程)。

3、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42014-20152015-20162016-2017三个学年度的课程(含实验实践课程)教学过程档案规范化建设,包括课程教学方案、教案(电子和纸质)、教学进度表、作业、考核试卷、成绩册等。

5、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课程建设以及实验室规范化建设与运行档案。

6、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落实及效果。

7、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利用基地开展实践、实训、实习情况。

8、教材建设与教材选用情况。

9、认真整改自评自建、数据填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三、采取有效措施,落小、落细、落实

专家进校期间将通过深入访谈、实地查看、查阅材料、听课看课以及召开多种形式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各学院需要做好以下准备并提供以下各种材料:

(一)主要准备内容

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准备接受专家一对一访谈。访谈围绕的主要内容:学院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学院教学中心地位的体现;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成效;学院教学改革的整体思路、政策措施及成效;学院服务学生发展的政策措施与成效;学院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教学能力水平提升和学历提升等)的政策措施及成效;学院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成效。

2、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准备的主要内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依据及实现情况;专业建设发展的现状、规划及落实成效;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及运行状况;专业教学改革措施与成效等。

3、课程负责人及课程教师准备的主要内容:课程教学目标定位及实现情况;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情况;课程教材建设与选用情况。

4、学生工作书记、辅导员主要准备: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及成效;招生及生源状况;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及成效;学风建设措施与成效;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学生对自我学习成长的满意度;学生家长及用人单位的评价情况。

(二)准备提供以下主要材料

    1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含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实验室建设规划)。

2各专业20132014201520162017五个年级的人才培养方案(如果执行的是同一版本,则只需要提供一种。2014版教务处统一印制,其他版本各院自行准备)。

3、各专业20152016年专业建设计划及总结和2017年专业建设计划。

4、学院及各专业2014-20152015-20162016-2017学年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

5、各专业课程(含实验实践课程)教学方案汇编(与人才培养方案对应的课程)。

62014-20152015-20162016-2017学年度分专业本科生学习成果统计表(学科竞赛获奖、科技创新活动获奖、文艺体育竞赛获奖以及学术论文、作品、专利等)。

7、学院教师信息表(三个学年度在岗或在聘期内的)。

82014-20152015-20162016-2017学年度在校本科生分专业班级学生信息表。

9、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汇编。

10、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信息表、协议书及教学安排(2016届、2017届)。

11、课程考试试卷及分班课程成绩册(2014-20152015-20162016-2017学年度)。

12、学生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档案(201520162017届)。

13、教师教学成果、教研项目、教研论文统计表(201520162017年)。

14、课程教材清单和样书。

15、外聘教师教学档案(信息汇总表、教学任务书及教学过程档案)。

16、杰出校友成就案例(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

四、明确职责要求,强化责任担当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关系到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长远大计,评建工作,职责明确,人人有责,有责必追,追责必严。

1、各院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三办”主任及全体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明确标准,明确完成时间。加强指导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有条件的学院,可临时抽调教师专门从事评建工作,实行单独考核。

2、以上建设、整改与准备工作的完成时间,原则要求与工作开展的时间同步,本方案发布之前应完成的全部工作,除有明确时间要求的专项工作外(如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必须在20161231日前完成。









栏目: 审核评估

湖北文理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