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
2018年09月05日 23:51  向老师



为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教学管理状态,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经研究决定,我校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 学生教学信息员的聘任与管理

1、学生教学信息员组织分为学校学生教学信息员组织和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组织。校学生教学信息员由教务处·教学评估督导处会同学工处共同聘任并管理。学校学生教学信息员原则上由校学生会学习部成员组成,组长由校学生会负责学习工作的副主席或学习部部长担任。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由二级学院聘任和管理。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原则上由各班学习委员组成,组长由二级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担任。

2、学生教学信息员原则上聘期为一年,可连聘连任。学生会、班委会换届时自动解聘。学生教学信息员因个人身体等因素无法继续履行职责的应予以解聘。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职责

学生教学信息员应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和检查,及时了解全校及所在学院(专业、年级、班)的教学、学习和教学管理等状况,及时反馈教学运行状态的相关信息,并将收集到的情况信息及时反馈教学管理部门。

1、调研、反馈教师教学状况。及时反映学生对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等教学过程各环节(包括备课、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实践、实训、考试等)的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

2、调研、反馈教学管理状况。及时反映学生对教学管理工作(包括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教学活动的组织、教学质量管理等)的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

3、调研、反馈教学条件状况。反映学生对教学基本设施(包括教室、自习室、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场及生活设施等)的使用和维护的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

4、调研、反馈学生学习状况以及学风建设状况。及时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风气、学习方法以及学校在学风建设方面的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学生信息员工作的方式

学生教学信息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活动。学生教学信息员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开展教学信息反馈工作:

1、学生信息员按照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教学管理文件要求,通过参加随班教学活动,召集座谈会、专项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教学、教学管理、学生学习状况,并及时向学校和二级学院有关部门反馈信息。

2、各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组织每月第一周星期五向教务处·教学评估督导处提交书面报告;校学生教学信息组织在期中和期末召开两次工作会议,每学期提交一份总结报告;

3、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分别设立学生教学信息员QQ群,利用网络及时沟通信息;

4、学校设立专用“教学信息反馈”电子邮箱,并向全校学生公布,全校学生可随时通过邮件向教务处反馈信息;

5、针对学生反映的重大教学问题,教务处·教学评估督导处会同学工处及时开展专项调查和研究。

四、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

1、学校学生教学信息员由教务处会同学工处管理,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由所在二级学院管理;

2、学校和二级学院应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员的管理,收集、整理、反馈教学信息,组织开展活动;

3、学校和二级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可参照学校义工服务活动的相关规定获得课外实践与创新活动学分;

4、教务处·教学评估督导处和学工处每学期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供教学信息的数量和信息价值以及参加学生信息员工作等情况评选“优秀教学信息员”,颁发奖励证书和适当的奖励;各二级学院也应制定相应激励政策,对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业绩予以奖励;

5、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教学信息员可予以撤换。


本实施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执行,原《湖北文理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即行废止。本实施办法由教务处·教学评估督导处解释。










栏目: 学生信息员

湖北文理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