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上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2019年01月18日 15:57  

20182019学年上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20189月,学校选聘了新一学年度的校级教学督导员。半年来,教学督导员们以习近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综合性大学创建为目标,按照《湖北文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认真履职,在完善学校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学质量监控能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82019学年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

1.中心职能和人员得到加强。针对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学校在2017年底,将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设置为直属机构,并在2018年配齐了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校级专职质量监控人员达到5人。

2.加强质量监测队伍建设。学校聘任专兼结合的新一学年度校级教学督导员9名,重新选聘院级教学督导员62人,校级学生教学信息员22人,并指导各二级学院成立学生信息员队伍。

3.建立校级教学督导员联系二级学院工作制度。要求校级教学督导员经常性地联系二级学院,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督导,对院级教学督导工作进行指导,推动校院两级督导队伍良性互动。

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得以系统推进

1.转变工作方式,细化工作过程。督导员恪守职业道德和组织纪律,在教学督导与教学评价过程中,严格执行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加强对教风、学风的督查,及时向检查或听课对象反馈意见、建议。检查与听课中发现的严重问题,通过中心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不私自传播信息。避免将个人情绪带入工作之中,尽量避免与督导对象发生矛盾与冲突。

2.认真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工作。与教务处协同,认真开展了“三期”教学检查,对期初的各项教学工作计划与准备、期中各项教学工作的推进与落实、期末各项教学工作目标的达成度进行检查与评估。坚持常态化的教学巡查,尤其是2018级学生“无手机课堂”创建活动,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3.开展重点教学环节的专项检查工作。结合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本学期组织开展了课程教学档案、实验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审核评估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以推动各专业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

4.开展了“四严四讲”教学督导。在以“督教导教、督学导学、督管导管”为基本职责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协同育人337工程”的要求,重点开展以“学生中心”和“严教、严学、严管、严考”“讲标准、讲规范、讲落实、讲成效”为目标的全方位教学督导工作。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员对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院级教学督导员、近三年新进教师进行了重点听课,对各学院反映的部分教学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了督导性听课,提供教学指导和帮助,提出改进意见,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学期听课人员情况统计情况如下表:


应听人数

实听人数

未听人数

教学副院长

18

12

6

学院督导员

62

51

11

新进教师

42

19

23

合计

122

82

40

其他人员


30


三、质量信息反馈与改进机制更加完善

1.建立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上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研讨、安排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提升了教学督导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例会中,还组织大家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提升大家的履职能力。

2.加强校级教学督导员联系二级学院工作。适当调整了校级教学督导员联系的二级学院,要求校级教学督导员经常性地联系、走访相关二级学院,对院级教学督导员工作进行指导,对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进行督导。

3.推进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本学期,联合教务处、学工处,新组建了校级学生信息员队伍,并召开了新一届校级学生信息员队伍成立大会。及时响应学生信息员们反映的问题,对他们每周上交的教务日志,及时进行总结,将有关情况及时汇总和反馈。

四、需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1.与学校工作需要相比、与兄弟高校相比,我校校级教学督导员队伍数量不足,专业覆盖面不够。建议学校增加校级教学督导员的总体数量,特别是在岗兼职督导员的数量。

2.教学督导员对信息化教育和专业认证工作,在认识上和工作上都存在不足,不能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为此,要提高校级教学督导员工作待遇(这样才能对督导员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对他们进行履职能力培训,使校级教学督导员有时间、有能力开展新形势下的教学督导工作。

3.教学督导员学习和交流不够。要以督导工作例会为平台,组织督导员们集中进行政治学习及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督导员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要组织开展校外考察交流,拓宽大家的视野,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

       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19118






栏目: 督导工作

湖北文理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