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督导员调研南阳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018年05月21日 08:38  向老师

 

      

 

        2018517日下午,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李训奎及学校教学督导员杜娟、袁本华、赵克林、马列主义学院教学督导组长王遂敏一行5人到南阳师范学院,调研学习该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校院两级督导工作推进及实施情况。

南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宏伟首先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课堂教学质量监督、本科生学习状态及学习效果评估和学生信息员制度等多个方面围绕“建体系”、“立标准”、“抓评估”与“促改进”四个维度详细介绍了该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院校两级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到,南阳师院教学督导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尊重师生,强调督导员与师生平等交流。南阳师院教学督导重视观摩教学,多次组织教师、学生座谈会,开展民主评课,发挥督导员的引领、指导作用;教学督导重视与二级学院协调做好如何上好一堂课,与青年教师研讨一堂课内容的深度、学科的高度、案例的广度;教学督导重视教师的基本功训练,强调“三个一”:首先是“一道腔”,强调课堂语言的抑扬顿挫、高低起伏,二是“一张脸”,强调课堂表情要随教学内容的变体而变化,要有亲和感,眼光覆盖全体学生,三是“一教姿”,强调教师课堂教学身体及四肢要随教学内容而千变万化,身姿变化为教学服务,切忌一坐一节课;教学督导强调“三同步”,教师课堂板书、讲述内容和课件播放要同步;教学督导强调为教师针对性地服务,因年轻教师多,从事教学工作时间短,学校专门为年轻教师编印《容易误读误写的字》小册子。从交流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南阳师院的教学督导工作富有特色,针对性强,教学督导有深度、有力度,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

 

南阳师范学院教务处质监科科长徐恒升、综合科科长张择,学校教学督导组长陈长生、尹中文等参加座谈交流会。

 









栏目: 工作动态

湖北文理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Copyright 2015-2018